【庄赵】嘉林爱情故事 27

我终于,终于,终于开始走剧情了!

27.

端午节小长假,庄恕赶上了几个棘手病人,没能陪赵启平回家看爸妈。赵夫人家常菜水平一般,可包的粽子却是一流。赵启平从家出来,直接拎着两大包粽子到了胸外科。昂首挺胸迈着模特步,准备接受大家的尖叫和膜拜。

庄恕很少出现在骨科,有事没事都是赵启平来胸外,医生护士实习生们早已把赵主任当成自己人。两人在一起大半年,这个事都能仅仅止步于科内。除了扬帆的威胁,赵启平是真的从心底,感谢同事们的理解和仗义。

赵启平刚出了电梯,就看见一个相熟的护士带着哭腔跑过来,“赵主任,黄东东的妈妈出车祸了。听说是伤了腔静脉,出血快两千。他妈妈是RH阴性血,调市里的血库不知道要多久,怕是...要过不来了!”

赵启平手里的粽子掉在地上。

*****

庄恕专业水平没得说,就是对实习的学生有些太过严厉。能进仁和实习,哪个人不带着点人中龙凤的心气儿。别的带教老师都知道,犯了错误,既得让他们认识到严重性,也必须给他们留足面子,保护好他们的心理健康。只有庄恕,但凡碰上学生们大大小小的问题,比如医嘱没说清,病例没写好,既往病史没背熟,药物过敏没问全,他一定当着所有人毫不客气的严肃指出。学生们一天到晚战战兢兢,都跑到赵启平这里求虎摸求安慰,拜托赵主任给吹吹枕边风,不要让自己的实习评语过于难看。赵启平心疼孩子,只能好言好语的哄。时间一长,学生们更是把赵启平当成亲哥一样看待。

庄恕有一个叫黄东东的大六生,和赵启平是上海老乡,算是极其让人省心的翘楚。赵启平和他比和一般人亲近,平时愿意多帮他,也最看好他在仁和的将来。

怎么就出了这样的事。

赵启平愣了一会儿,终于找回来自己的声音,“庄....庄恕呢,庄恕去了吗?” 护士抹把眼泪,“已经在急诊了。现在没有血,不能手术,庄大夫应该在想办法。赵主任,您过去看看吧。东东平时跟您最好,妈妈已经这样了,他可千万得挺住啊。”

赵启平转身跑到急诊,看见胸外的张默涵,说人已经进了手术室。他松了一口气,“太好了,咱们血库还是能指望上的。”张默涵低着头,“赵主任,庄老师用了超低温疗法,由中心静脉直接注射零度生理盐水,造成病人半植物状态,等血送来再手术。”

赵启平瞪大眼睛,心里一句卧槽。

说什么来什么!真他妈说什么来什么!

这种超低温疗法,一段时间前庄恕刚和美国专家在视频会议里研究过。赵启平在旁边听得认真,会后还跟庄恕讨论了一番。各重要器官迅速降温,的确能给医生们争取宝贵时间。但是由于无法预估的器官损伤,病人可能永远保持植物人状态,医生更会因为这种完全不符合规范的临床操作赔上自己的职业生涯。赵启平问过庄恕,究竟是什么样的决心,才能让医生们做出这种破釜沉舟的事情。

庄恕当时是怎么回答的?

“就算降温后,生存机率能从0提到1%,也是有人愿意赌上一把的。”

就是现在这样的情况。

赵启平缓过来,“黄...黄东东呢?他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吗?”张默涵点头,“他在手术室呢。黄东东心思细,冷静下来之后写了一份同意书,还录了视频,明确表示无论妈妈能不能醒来,家属绝不追究庄老师的任何责任。”

赵启平长舒一口气,又摇摇头,“这孩子到底还是善良。可要是真出了事,媒体能不追究吗?卫生局能不追究吗?扬帆再怎么想保庄恕,他敢和卫生局对着干么?”他从兜里掏烟,又想起来这是在室内,只能烦躁的咬嘴唇。“老张,咱只能盼着黄妈妈能醒过来。否则,庄恕在仁和,就算是干到头了。”

张默涵听出赵启平话里的意思。如果人没醒,庄恕被解聘几乎板上钉钉,到时候他只能回美国。可赵启平...会跟着走吗?

他心里有些难过,“赵啊,我...”

赵启平拍了拍张默涵的肩,“行了,没事儿,我们都扛得住。你快回科里盯着吧。今天我休班,去手术室门口等他们出来。”

*****

赵启平在手术室门口站了三个小时。

庄恕在里面站着,他就在外面站着。

他等着手术中的指示灯亮起来,等着从市里调来的血被送进去,等着指示灯灭,等着庄恕和黄东东一左一右推着轮床走出来。

黄东东看见他,扑上去抱着赵启平的肩膀哭,“平哥,对不起...我可能...我可能要拖累庄老师了...要...要不是我妈...庄老师他...也下不了这个决心...我...我对不起你们...”

赵启平吃了一惊,这孩子竟然心思深沉的已经想到这一步。他心里感动,狠狠锤了黄东东一拳,“黄东东,你是个大夫!救人永远是第一位!我和你庄老师平时怎么教你的!少在这哭哭啼啼的丢人现眼!”他拿袖子给黄东东擦干净眼泪,“老话说,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作为医生,看事情更得客观。庄老师尽全力救你妈妈,你就要尽全力照顾她。做好自己该做的,等她醒过来,好不好?” 黄东东努力点点头,对着庄恕和赵启平深深鞠了一躬,跟着轮床跑走了。

赵启平靠在墙上,看着庄恕眼含笑意,满脸疲惫,一步一步朝自己走过来。

“别动。”

庄恕停住脚步。

赵启平慢慢上前,紧紧抱住他。庄恕搂着他的腰轻微摇晃,“话说,你是什么血型啊?”

“我是万能的RH阳性O型血。你呢?”

“我是弱弱的B型。要是我哪天出事,你可得来救我。”

“那还用说。”

庄恕拍拍他的屁股,“回办公室等消息吧。不出意外的话,扬帆今天就该停我的职了。”

赵启平在庄恕的颈窝里强颜欢笑,“那你从明天起,中午晚上都得给我送饭,必须三菜一汤。夜里也得好好伺候我,不能再说做手术做得腰疼了。”

庄恕侧头吻赵启平的脖子,“小的遵命。”

为什么决定做这个手术,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去做一件有可能不成功的事情,你有没有想到有可能面临的后果,赵启平一句都没有问。

庄恕在想到零度生理盐水的时候,一定预见了所有的可能性。比如停职,比如解聘,比如马上回到美国,比如和爱人分开。

赵启平非常清楚,如果换作是自己,为了拯救生命,他都未必能在一瞬间有这个勇气和决心。他隐隐觉得,一定是两个人甜蜜的老天爷都嫉妒了才设下这个考验。

又能怎么办呢?这就是他的庄恕,他拼上性命去爱的庄恕,难道还能因此就放手了吗?

赵启平闭了闭眼,伸出右手,握紧庄恕的左手,慢慢往胸外科走。

离职又怎么样,美国又怎么样,天涯海角又怎么样。

让我放手,你他妈想都不要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

1. 由于篇幅受限,关于超低温疗法,我实在没有办法一五一十的解释清楚,有关具体内容在外科风云的32-33集说的非常详细。对于给没看完电视剧的姑娘造成的不便,我感到十分抱歉。

2. 黄东东在外科风云里面是陈绍聪的学生,也是唯一一个只出现名字没露过脸的人。为了减少代入感,我特地借来用一下替换女主,希望姑娘们不要介意...

评论-29 热度-271

评论(29)

热度(271)

©灰灰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