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庄赵】嘉林爱情故事 30

30.

庄恕抱着膝盖,坐在办公室冰凉的地板上。他双手捧着母亲的工作证,对着那张黑白照片长久的愣神。

他不知道距离修敏齐摔门而去已经过了多久,他也不想去猜测三位院长正在怎样的东奔西走。在最初的震惊,愤怒,委屈,不甘,都过去了之后,庄恕现在心里只剩下困惑。

他已经让步了,他已经退缩了,为什么修敏齐就是不道歉?为什么他宁可赌上亲生女儿的性命,也不愿意说出一句“我很抱歉”?

庄恕问自己,承认当年犯下的过错,比眼睁睁的失去女儿都可怕吗?修敏齐的底线已经到了这种地步,那他这三十年,究竟都在忙活些什么?

他看着母亲的笑颜,轻轻的说,“妈,对不起。你的儿子,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废物。”

庄恕起身,脱下袖口绣着“南丁格尔”的医师袍。他在修敏齐面前撂下了“从即刻起我辞去仁和医院一切职务”的狠话,这身白大衣是没办法再穿了。医师袍被整整齐齐的叠好,放在办公桌上,旁边摆着胸卡。

再见。

此时的庄恕,对手术刀不再有任何的留恋,他只想逃。逃离这间办公室,这间医院,甚至这个城市。

逃离他笑话一样的信念和事业。逃离无时无刻都在耳边回荡的声音,“供体晚上就能送来了!只有四十八小时!庄恕,我求求你,好不好?”

庄恕合上办公室的门,迈开大步走向停车场。

“干我屁事。”

“It's none of my f**king business. ”

他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,不停的重复。

*****

几个小时前,赵启平和傅博文在花园里不欢而散。他态度强硬,转身就走。“我安排了手术,病人已经在等我。修彤的事情,只要庄恕不和我提,我就当不知道。三位院长加起来通天的本领,哪里轮得到我这么一个小大夫没脸没皮的插嘴。”

赵启平把手机锁进更衣室的柜子里之前给胸外护士站打了个电话,得知修敏齐已经离开,庄恕一直在办公室里没有出来。他不敢给庄恕打电话,只能强压下心里的惊慌去洗脸。再抬起头,他又是一个冷静专业的骨科大夫。

即便爱人也许正在经历一生中最惶恐,最荒诞,甚至让他怀疑整个世界的时刻,他赵启平,也首先是骨科的一把刀,是病人的救世主。

赵启平深呼吸,两只手互相交握。他和自己说,赵启平,你给我稳住。就算庄恕垮了,就算庄恕疯了,就算庄恕不能工作了。你还得给他挣出来看病吃药的钱。

闭起眼睛,再睁开已是一片清明。赵启平洗手换衣,踩下开关,只身走进手术室。

病人的情况并不复杂,可显微镜下的颈椎手术还是让他的眼睛酸痛流泪。病人被推回病房,赵启平急着去找庄恕,直接在手术衣外面套上医师袍就走了出去。夏日的白天连绵悠长,他被走廊里的阳光刺的睁不开眼。等仔细看清,原来让他睁不开眼的,是一直等在走廊上的那个人,那个他整整担心了一下午的人。

庄恕一身度假的打扮。UCLA的运动圆领衫,配套的及膝短裤,脚踩一双人字拖,手里拎着一个运动旅行包。他的头发软软的散下来,简直就是美国校园里的传奇学长。赵启平反应了一会儿,心脏就像是要骤停。他了解庄恕的着装习惯,只要他以医生的身份出现在医院,就必须衬衣西裤一丝不苟,这种原则不是说改就改。现在他能以这么个懒散的德行出现在这里,只有一个可能。

此时的庄恕,已经不再是这个医院的大夫了。

赵启平双腿一软,差点踉跄栽倒。庄恕上前一步扶住,声音略带愠怒,“赵启平,你是不是手术前又没吃饭?” 赵启平摇摇头,“情况紧急,刚要去找你吃饭就被揪了过来。”他接过庄恕手里的旅行包颠了颠,“不沉啊,怎么着,你要出差还是要代表医院去打比赛啊?”庄恕微微笑一下,“我...我突然特别想吃大董和簋街的小龙虾。前一阵这么忙,你和主任请个假,陪我去北京再过一个周末吧,你看衣服我都收拾好了,咱们周日晚上就回来。” 庄恕就像要说服自己一样,“只要48小时,48小时我们就回来...好不好?”

赵启平本来就酸涩的眼睛,一下就涌出了眼泪。

庄恕这是在逃。如果不把自己扔到另外一个城市,他一定会作为一个业界顶级的胸外科专家,走进手术室,把那颗鲜活健康的心脏,移植到仇人的女儿身上。

赵启平和他说过,无论有没有傅博文和修敏齐的苦苦相逼,无论他是被带到美国还是被拐到山沟,最终他都会成为一个出色的,不可替代的,悬壶济世的外科医生。

这是他的肉身,是他的灵魂,是上帝在创造他的时候,亲手捏进他骨血里的恩赐。

庄恕看到赵启平的眼泪吓了一大跳,“怎么了?病人...没过来?” 赵启平在庄恕的衣服上擦干脸,“显微镜手术太费眼睛了,酸的不行。”他抬起头,“好啊,我们去北京过周末。上次都没有吃到正经的炒肝卤煮,这回我们早点起来去排队。” 庄恕捏捏他的耳尖,“那你去和主任说一声,我定了晚上的票,你下来我们就去机场。”

主任办公室没人,赵启平找护士站借了纸笔,往门上贴了一张墨宝。

<主任,我去北京了,周日晚上回来。你找不到我的。

赵启平>

赵启平甩手奔向停车场。他在心里感谢自己上两周的勤奋,解决了大部分积压的手术和论文。再有天大的事情,也比不过此时此刻需要陪伴,需要勇气,需要杀死一半的自己,再做出选择的爱人。

电台里一直在放郭德纲的相声。庄恕听得认真仔细,跟着哈哈哈的笑,不清楚的地方还得问个明白。两人到了机场,换登机牌的时候突然听到人群里传来一声惊呼。庄恕回头看过去,一位老人倒在地上,面色紫绀,四肢强直。他本能的扔了旅行包,冲过去给老人做心肺复苏。赵启平一边打120一边驱散人群。等到老人被担架抬走,庄恕已经坐在地上,满头大汗。

赵启平对他伸出手,可是庄恕只是发呆。赵启平也不急,就这么等着。直到他从地上弹起来,奔向停车场。

赵启平当然知道他要去哪里。

两人一路无话回到医院。庄恕终于反应过来,“你...你知道了。”赵启平点头,“扬帆和傅博文求我来劝你,我没鸟他们。庄恕,这是你自己的事情。不管你做什么决定,功成名就还是身败名裂,我都陪着你。世界这么大,哪里还能没有我们一口饭吃。”他伸出修长的手指理顺庄恕散下来的额发,擦干他的汗珠,吻上他的嘴唇,“去吧,我等你回家。”

庄恕捧住他的脸深深的吻,转身下车走进仁和的大门。

赵启平看着他坚毅的背影,忍了一天的眼泪终于哗哗的淌出来。他说不上骄傲还是心痛,哪个更多一些。

事实证明,他的爱人是一个始终遵守着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外科医生。可是人们也说,冤仇若不分明报,枉做人间大丈夫。当这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走进修彤的病房,对上修敏齐那双诧异的眼睛时,他已经不能再明白什么叫做有恩报恩,有仇报仇。

赵启平蜷在座位里,任由眼泪打湿衬衣的前襟。他的庄恕,他的爱人,现在只剩下了一半。

那个有喜有悲,有苦有乐的普通人庄恕,已经被他自己永远的杀死在手术室里。

*****

手术很顺利,供体心脏在修彤的胸腔里勃勃有力的跳动着。庄恕出了手术室,没有和等在外面的三位院长说一个字就直接回了家,一睡就是十四个小时,并且再也没有去过医院。扬帆没有把他摔胸卡辞职的事情放在心上,打电话请他回来上班,他直接扣了手机,只当没听见。

和被停职的那个星期一样,庄恕一天三顿饭八个菜,打扫卫生,摆弄花草,兢兢业业的当一个全职主夫。只是他烟抽的更凶,睡觉之前必须喝上两杯红酒,才能搂着赵启平勉强眯上半宿。

赵启平这段时间偏偏又忙的脚不沾地。他一边被仁和与六院两边折磨的一天四十八小时都觉得不够用,还必须每天提心吊胆的哄着庄恕。庄恕的眼睛里不再是夜空里散落的星星,而是漫天密布的乌云。他和精神科的同事咨询过,庄恕很可能是抑郁症初期。是否吃药,必须让病人自己过来一趟。他们都不是什么讳疾忌医的人,可是他想了很久,都不知道该怎么开这个口。

赵启平从半夜从六院回来,庄恕已经歪在沙发上睡过去,茶几上摆了半杯红酒。iPad的屏幕亮着,赵启平拿起来,看到是一封来自UCLA医疗中心的邮件。黑体加粗的标题,让发件人的情绪全都溢出了屏幕,”Owen! Come back ASAP! PLEASE! “

赵启平自觉地关掉了屏幕。那首歌怎么唱来着,没有风雨躲得过,没有坎坷不必走。

说的真他妈对啊。

他自嘲的笑,伸手去牵庄恕的右手,却看见了庄恕右边大臂上,红肿一片。

赵启平一惊,跳起来去开灯。庄恕皱皱眉,醒过来,迷迷瞪瞪的看见赵启平捧着自己的胳膊愣神。

他勉强笑了笑,“谁告诉我纹身不疼来着。差点没给我疼厥过去。“

庄恕的右臂上,多了潇洒倜傥的,行云流水的,三个小小汉字。

没有任何废话。没有任何掩饰。平铺直叙仿佛昭告天下。

“赵启平”

这个名字的主人,用他漂亮的双手,紧紧的捂住脸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 这一章又叨叨了这么多,只是希望给庄恕的抑郁症一个合理的过程和解释。文中提到的关于庄恕本人的分析和心路历程,这篇来自波妞的文章给了我很多启发。

庄恕,那不再交替的时光,你找到了吗?

我反复读了很很多遍,明白了很多在剧里没有看出的内容。能下笔写这篇长文,也多亏了有波妞这一篇精彩独到的分析。

2. 对不起大家,下一章的更新可能要三四天以后。我必须要赶出来一个答应我主催的一发完,会收录在一个合集本里面。感兴趣的姑娘们,我们722魔都楼诚only见。

3.下章一定开法拉利!不开我直播吞手机!!!

4. 对了还有一个事儿...就是...

如果《嘉林爱情故事》出本,会有姑娘想买吗...终稿肯定会添文修文,并且有非公开的番外。(也许有G文,全靠我们伟大的主催!)

如果有...请麻烦举手留言...真的很重要!!

鞠躬感谢!


评论-40 热度-288

评论(40)

热度(288)

©灰灰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