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庄赵】嘉林爱情故事 29

29.

赵启平下了大夜,一路溜达着去买早餐。庄恕的手不能沾水,赵启平已经明令禁止他再进厨房。他拎着热乎乎的煎饼和豆浆,打开家门,里面却毫无动静。卧室的门没有关,庄恕歪歪扭扭的趴在被子上睡着。窗户四敞大开,可赵启平还是闻见了没散干净的烟味。笔记本电脑被扔在地毯上,屏幕堆满乱七八糟的文献和闪着光标的Word文档。

每一点都说明,庄恕刚刚睡下没多久。

赵启平扁扁嘴,轻手轻脚的脱衣服打算稍微补眠,刚钻进被子就被庄恕一把抱住。

庄恕闭着眼睛往他的颈窝里贴,声音嗡嗡的,“你回来啦?” 赵启平伸手抚摸庄恕的脊背,“你是不是刚睡下?”庄恕点点头,“你不在我也睡不着。明天调查组就来了,我想给他们一个说明材料,把能找到的文献都翻译总结成一个报告。”他顿了顿,“也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。”

赵启平心里默默叹气。庄恕还是天真,他不知道调查组里能有几个医生出身的官|||员,又有几个能做到不怕牵连仕|||途并且追逐真相的人。舍不得说出口,他只好抬头亲一亲庄恕的下巴,“我昨天给朱老师打了电话,他会尽力帮着找人。朱老师有不少同窗都在卫生局,说几句话还是有人听的。”庄恕听了一惊,刚要说点什么,赵启平把他两片嘴唇捏上,“我买了煎饼,多刷面酱不要香菜,你要不要起来吃点。”

庄恕吻他的额头,“咱们一起吃,吃完再睡。”

调查组的会安排在第二天的上午。庄恕半宿翻来覆去,快天亮的时候才被赵启平牢牢按在怀里睡了一会儿。早上打起精神,西装领带收拾的妥妥贴贴。赵启平陪他到胸外科,所有的同事已经等在了办公室门口,实习生们看见他都掉了眼泪。庄恕挨个揉他们的头发,打趣说又不是上刑场,老师这么大岁数了禁不起你们这么吓唬。

时间差不多,庄恕拿了个人履历和入职合同,准备去会议室。赵启平的整个心脏都皱紧了,头晕目眩的有点站不住。他从来没有面对过这种听天由命的时候,他也从来不知道,自己的抗压能力这么差。

说到底,还是因为太在乎。

庄恕看了看四下并无外人,上前一步,捧起那张精致的小脸,在没有血色的嘴唇上落下一吻。

“快去上班。开完会我就去给你买午饭。”

赵启平扶着他的肩膀,阖上睫毛,“嗯。”

庄恕走出几步,回头看所有人都还在目送。黄东东一把鼻涕一把泪,全蹭在赵启平昂贵的衬衫上。他带着笑意,对同事们深深鞠躬。

“谢谢大家。”

黄东东哭得更厉害了。

赵启平回到骨科,拿出所有的自制力和专业性,查房问诊下医嘱。他看完最后一个住院病人,病房里跑进来一个胸外科的护士,咚咚咚的脚步声伴随着尖叫。

“赵主任!赵主任!黄东东的妈妈有反应了!!”

病人们并不知道黄东东是何方神圣。他们只知道,一向不紧不慢,从容自信,仿佛把整个世界都攥在手里的赵主任,听了这话好像瞬间卸了力气。他靠在墙上,慢慢滑了下去。

虚惊一场,虚惊一场,简直是这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。

*****

虽说黄妈妈只是从深度昏迷转入浅度昏迷,但已经不能被判定是植物人的状态。调查组组长,卫生局的陈处长之前接到了朱老师的电话。他年轻时承过朱老师的大恩,这种情况下正好顺水推舟地做主,让扬帆恢复了庄恕的日常工作,只是不再担任病区主管。

行政上杂七杂八的事儿全都推给了张默涵,庄恕更有时间勤勤恳恳的出门诊,做手术,恨不得把一身本领全都传授给几个学生。这两个星期他忙的脚不沾地,精神却是无比亢奋。

赵启平看他的状态已经完全恢复,心里满足,自己也是忙忙叨叨天天大手术。理论上他在仁和已经期满,朱老师私心又留他一年,条件是必须发文献给他长脸。为了这事儿,赵启平经常晚上回六院跟科里的同事们开会,再到家已经半夜,庄恕早就累的不省人事。不出所料,两位中青年才俊,又过上了可怜巴巴的,同居异地恋的日子。

七月份嘉林热的要下火,这天终于盼来一场通透的暴雨。赵启平不好意思叫外卖,也懒得去食堂排队,突然想起来庄恕那里还有一平夜店的日本干拌面。两天没能和庄恕坐在一起吃顿饭了,赵启平心里想的不行。使劲拍两下桌子,他跳起来就溜到了胸外科。

赵启平出了电梯,看见护士站的妹妹们一改往日的嘻嘻哈哈,一个个脸色凝重,只好自觉停下脚步。一个护士抬头看见他,比了一个“嘘”的手势,“庄大夫和修院长在办公室吵起来了,把扬院长和傅院长都给轰出来了。您可就别往里走了。”

赵启平觉得自己的后脑被沉沉一击。

他迷迷糊糊的想,三十年了,终极大boss总算出来了。

庄恕这半生的辛劳到底有没有意义,也许就决定在了这个下着暴雨,毫不起眼的一个工作日里。

赵启平看见在楼道里徘徊的扬帆和傅博文,转身要走, 没想到还是迟了一步。扬帆叫住他,跑上来,“赵主任有时间吗?我请你抽烟,黄鹤楼1916,您别嫌弃。”

赵启平看到扬帆略带讨好的表情,和不远处傅博文期盼的眼神,立马明白了八分。

能求到我头上,这事儿对庄恕来说,得有多难啊。

*****

暴雨肯定不能去天台,三个人到了人烟稀少的花园长廊。 赵启平抽着辛辣的1916,听傅博文讲了整个故事。从三十年前的小斌和张淑梅,修主任和傅医生;再到今天的声名鹊起的欧文庄,德高望重的修老,桃李遍地的傅院长,以及故事里最重要,此时正在病床上等待着心脏移植的,修彤。

傅博文几乎算得上是低声下气的求他,求他去劝劝庄恕,能不能尽快在48小时内给修彤做移植。这已经不是一个父债子偿的年代,他希望庄恕能够暂时抛开过去,去尽一个优秀医生的本分。

赵启平回活到现在没有指着谁的鼻子骂过脏话,更何况对方是长辈和领导。他听着傅博文冠冕堂皇的话,脑子里闪现的全都是庄恕本该盛满星星的眼睛里,淌出的泪。

看到柳灵尸体时眼泪;面对自己不能相认的妹妹时的眼泪;新年夜就着红酒打湿自己半边肩膀的眼泪。

还有他们相爱以前,赵启平没见过的那些眼泪。

这些所有的痛苦,都来自于同一个人。现在这个人,却拿着所谓医生的信念,道德的底线,逼着受害者去帮助自己,回报自己。

“你他妈真以为世界上所有的好事儿都是你们家的?”

赵启平狠狠把烟头摔到地下。他自觉失礼,可又不想道歉。 傅博文和扬帆只是看着他,并不多言。

赵启平靠在背后的廊柱上看着远处积压的乌云,慢慢开了口。“傅博文院长,您让庄恕放下之前的仇恨。可是我告诉您,他就是凭着这一腔仇恨才走到了现在。他不需要修敏齐以命抵命,甚是不需要公开声明,只要一个道歉,修敏齐都死不悔改。劳驾您拍着您的医者仁心问问自己,到底是谁的道德有问题?”

赵启平直视傅博文,目光灼灼。“别的废话不多说,我就问您一句话。”他强忍住哽咽,一个字一个字的吐出来。

“以德报怨,何以报德?”

扬帆长长的叹气,傅博文转过身,低下了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承蒙姑娘们的厚爱,故事总算是走到了这里。这部分内容和即将到来的结局,是我最没信心也最没把握的。如果有任何意见建议,希望姑娘们指出,我会在终稿里看着改。

关于修彤的手术,我加了不少私心。我个人,十分,十分反感女主用“医生秉持的信念”这种理由来硬逼着庄恕去做移植手术,简直毫无道理可言。换个情景。假如修彤是庄恕多年的病人,马上就要等到供体。临手术庄恕突然得知她是修敏齐的女儿,并拒绝提供治疗,这种情况自然是可以说庄恕作为一个医生的不负责任。可现实情况是,修彤和庄恕毫无医患关系。他作为一个有着独立意志的成年人,有着绝对的自由选择做与不做。不管是因为家仇拒绝手术,还是因为希波克拉底誓言提供手术,都必须是他自己的思考,自己的挣扎,自己的决定,任何旁人无权干涉。

我心里的平平,我努力呈现出来的平平,是一个懂得尊重的平平。他尊重庄恕作为一个医生,更尊重他作为一个成年人,一个受害者,和一个值得心疼的爱人。他不会对庄恕发表任何自己的意见,因为,那百分之百是庄恕自己的事情。

如果姑娘们有不同意见,欢迎和我讨论。

谢谢。
以上。

评论-70 热度-291

评论(70)

热度(2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灰灰 / Powered by LOFTER